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石院 >> 签证办理
来华留学生出入境及居留须知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8日  点击数:
为了便于我校来华留学生了解熟悉,在学习期间办理体检、签证、居留许可相关政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与石家庄市公安机关的有关规定,特做以下说明:
一、护照
1. 护照是留学生在华停留的合法身份证件。留学生需持普通护照来华留学。
2. 护照应予妥善保管。如果丢失护照,应按以下程序处理:
(1) 丢失的当日向纽乐国际学院留学生办公室报告,并向遗失地派出所报案;
(2) 持派出所出具的报案证明和原护照复印件,前往石家庄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申领护照丢失证明;
(3) 持公安机关开具的护照丢失证明,向本国驻华使、领馆申请新护照;
(4) 到石家庄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重新办理居留许可并办理变更手续。
3. 留学生必须随身携带护照外出。如遇外事民警查验,有义务提供合法的护照。如不能提供,按规定将会受到公安机关的处罚。
4. 留学生应定期检查、核对自己护照的有效日期,如在学习年限内护照有效期满,应提前至少6个月到本国使馆办理延期手续。
5. 护照不得私自涂改、污损、加盖印章。
6. 将本人护照转借或转卖给他人使用是严重的违法行为。
二、签证
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出入境出境管理办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实施细则》的规定,以学习为目的到中国来的外国人必须持学习类签证入境。
2. 根据在中国境内停留时间,学习类签证分为X1和X2签证。X1字签证,发给申请在中国境内长期学习超过180日的人员;X2字签证,发给申请在中国境内短期学习不超过180日(含180日)的人员。
3. 留学生需持护照、录取通知书、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JW201或JW202)及其他要求材料,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当地使领馆或者外交部委托的其他驻外签证机关申请入境签证。
4. 留学生在本国申请入境签证后,务必索回录取通知书、JW201或202表等文件,以便入境后办理居留证件。
5.  X1签证一般只允许持有者一次入境,并且必须在入境后30日内申请居留许可,否则即构成非法居留。留学生入境后须先到学校报到,留学生办公室协助留学生,到石家庄市出入境管理处统一办理居留许可。
6. X2签证的入境次数以及入境后允许停留的天数均标注在签证上。持有X2签证的留学生入境后须牢记本次停留期限,在停留天数结束前离境。
三、住宿登记
1. 留学生入境后须先到学校报到,进入石家庄市24小时内,留学生办公室协助留学生,到珠峰派出所统一办理住宿登记。
2. 留学生住宿地址发生变化、更换护照、更换签证或者居留许可证、出境后再入境时,应当及时重新办理住宿登记。留学生未及时登记或未及时重新登记,即构成非法居留。
四、居留许可
1. 持有X1签证的留学生需在入境后30日内申请学习类居留许可,逾期未办理则构成非法居留。持有X2签证的学生无需申请居留许可。
2. 办理学习类居留许可所需纸质材料如下:
(1) 护照原件,以及该护照个人资料页、签证页的复印件;
(2) 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JW201/202)
(3) 录取通知书;
(4) 境外人员体格检查记录验证证明;
(5) 境外人员住宿登记表;
(6) 1张2寸白底照片;
(7) 费用:800元/年
3. 办理居留许可延期,须在到期前的40日提交以上材料到留学生办公室。
4. 留学生在华办理居留许可有效期不得超过学习期限。
5. 到课率不足80%,成绩不合格的来华留学生,不予办理居留许可延期手续。
6. 留学生结束学习后,应当于居留许可到期前离境,否则即构成非法居留。
五、体检
1. 来华留学一年以上的留学生,须在入境后到中国检验检疫机关下属的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简称保健中心)进行健康检查,方能办理居留许可申请手续。
2. 我校留学生申请居留许可必须在指定体检中心办理体检。
指定体检中心:河北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409-1号
电话:0311-87043590
体检时间:工作日上午8:30-10:30
3. 留学生须携带护照原件、3张2寸白底照片,空腹接受健康检查。
4. 体检项目包括常规项及传染病。
5. 体检费用:427元/人。
六、保险
1. 留学生在入学前,必须办理来华留学生保险,按照保险条例规定,享受医疗保障。
2. 我校选择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来华人员综合医疗保险保障计划(留学生800元方案)为指定的留学生保险险种。
3. 咨询与服务。平安保险咨询电话:400 810 5119(24小时双语服务)。
4. 来华留学保险服务网址:https://www.lxbx.net/home
七、其他
1. 留学生更换护照、居留许可延期或变更,按公安机关规定交费,所有费用均由留学生本人承担。
来华留学生应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按要求及时办理住宿登记及变更、居留许可及变更手续,并承担逾期未办理所产生的相应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