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合作办学
项目概况
石家庄学院与韩国又石大学合作举办制药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于2016年启动,2017年7月获国家教育部批准(批准书编号:MOE13KR2A20171844N),2018年9月正式招生。中韩双方成立项目管理委员会和项目教学指导委员会,中韩双方共同负责教学实施与项目管理。项目招生纳入国家招生计划,招生专业代码081302H,招生批次为本二提前批B,按二本线投档。本项目仅面向河北省投放招生计划,招生计划为90人/年,目前在籍学347人。项目采用“3+1”办学模式,即学生前三学年在石家庄学院学习,第四学年在韩国又石大学学习。四个学年韩方承担课程门数和课程学时数大于总数的1/3,学生完成项目规定学分后,成绩合格,分别颁发石家庄学院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和韩国又石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石家庄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国有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是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应用型高校国际交流分会理事单位、河北省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首届理事长单位、河北省首批十所转型发展试点高校之一、河北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石家庄京津冀产学研联盟会员单位。全校设有17个学院、65个本科专业,涵盖理学、工学、医学等10个学科门类。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8174人。学校面向石家庄市及河北省主导产业形成了化工制药专业群、软件技术专业群、机电工程专业群、文化传媒专业群、资源环境专业群和教师教育专业群等6大特色专业集群,构建了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专业体系。学校现有教职工1170人,其中有百余名教师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市级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等各类杰出人才。
制药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和河北省品牌特色专业,生物制药被确定为河北省本科教育创新高地,建有河北省化工制药实验教学中心、河北省高校微生物制药应用技术研发中心、石家庄学院以岭药业省级实践教育基地、石家庄市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市级教学科研平台。制药工程专业历年考研率在20%以上,毕业生绝大多数被华北制药集团、石药集团、以岭药业、神威药业、威远生化等中国百强制药企业录用,就业率年均达95.6%。
  
又石大学是韩国著名的综合性本科院校,位于韩国全州,占地面积180万平方米,下设8个学院,4个研究生院,20余个博士学位授权点,40余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57个本科专业,涵盖文学、理学、工学、医学等11大学科门类,形成生物食品、福利安全、文化体育和能源环境的四大办学特色,在韩国高校评估中被评为韩国最优秀大学(A等)。目前,又石大学全日制在校生约10283人,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607人,外国留学生407人。学校现有教职工855人,其中正教授﹑副教授282人,中级职称教师72人,图书馆藏书近60万册。
制药工程为韩国国家级重点学科,拥有全球尖端教学实验设备,形成了从本科到博士学位的立体式人才培养体系,制药工程是韩国的国控专业,人才培养规模小,但就业需求量大,大部分毕业生输送到韩国国家研究所、制药企业、食品企业、化妆品企业等,持续就业率达到91.3%。
 
项目运行以来,中韩双方根据协议规定,在人才培养目标,办学模式,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师资配备,学籍管理和教学管理等方面不断加强交流合作。双方学校领导和项目管理部门不定期进行沟通协商,并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多次互访。通过深入沟通和协商,中韩双方形成了共识,目前该项目运行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