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日友好杯”中日大学生征文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27  查看次数: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进一步丰富中日青少年人文交流内容,增进其对中日关系的正确认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日本日中友好继承发展会将于2022年10月至2023年6月共同主办“中日友好杯”中日大学生征文比赛。
本次比赛将面向中国大学生征集日语作文,面向日本大学生征集中文作文。由两组专家评审委员会分别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中日双方两组获奖名单。请外语学院组织日语专业在读学生积极参与,并按照通知要求做好有关工作,严格把关正文质量(包括查重等),请于2022年12月12日前统一报送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和后援单位
主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日本日中友好继承发展会
后援:日本驻华大使馆、北京日本文化中心、公益社团法人日中友好协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
二、活动时间
评审工作:2023年2月至4月
颁奖典礼:2023年6月
三、征文主题(三选一)
中国学生日语作文题:
1.私が経験した中日友好
2.中日間の更なる友好の橋を作るために、私ができること
3.日本の方に紹介したい中国文化
日本学生中文作文题:
1.我身边的“日中友好”
2.我能为构筑更加牢固的日中友好之桥做些什么
3.希望向中国友人介绍的日本文化
※以上主题为主标题,可自行添加副标题。每人仅限投稿一篇文章参赛。
四、征集对象
中国籍全日制日语专业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日本在华留学生
五、征文要求
以弘扬中日友好精神为中心思想,通过本人学习生活经历或社会事件,记述对中日友好的理解、感悟和期盼。内容要求积极向上,深刻有内涵。参赛文章需独立完成,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资格。征文著作权由作者本人和主办方共同拥有,不可重复向其他征文比赛投稿或在刊物上登载。
六、奖项设置(中日文组设置相同奖项)
特等奖:2名 授予奖状+价值5000元奖品
一等奖:3名 授予奖状+价值2000元奖品
二等奖:10名 授予奖状+价值1000元奖品
三等奖:20名 授予奖状+价值500元奖品
佳作奖:若干名 授予奖状
优秀指导教师奖: 授予三等奖(含)以上获奖者的指导教师
授予奖状
※每篇文章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七、征文提交要求
1.征文文档命名格式:大学名+院系名+年级+姓名。
2.正文标题下方请注明“大学名+院系名+年级+姓名”。
3.征文统一为word格式,日语征文标题为“MS Mincho”三号字体,正文为“MS Mincho”四号字体;中文征文标题为“方正小标宋”二号黑体,正文为“仿宋”三号字体。中文、日语征文均1600字以内(不含标题、字符、间隔和出处说明)。体裁不限(诗歌除外)。
 
※本次征文比赛获奖学生将受邀参加颁奖典礼,具体情况后续通知。
 
联系人:武老师      电话:66617493  邮箱:2010028@sjzc.edu.cn